肇庆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空气净化器滤网换不换 无滤网又怎么样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4-12-04 16:12:01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我们家的空气净化器往外排臭氧,屋里味道怪怪的。” 某业主刚买了一台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最近她遇到了困惑,“虽然不用换滤网了,但老有怪味,用起来心里不踏实。”凑巧的是,当我们掰开揉碎刚把“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优劣跟大家讲清楚,就迎头撞上了这个“静电吸附式净化器”的新问题。尽管我们是文科生,那些指标和数字令我们头大,但因为消费者有需要,我们理应迎头去破解!

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为何排臭氧?不用换滤网?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果你还在为选择哪种净化器苦恼,千万别错过,请耐下心来,跟随装修网探索一番吧!

净化器分“过滤式”、“静电式” 两个阵营各说各话

实际上我们需要提前说明,市场上净化器已经分为“过滤式”、“静电式”两个阵营,过滤式阵营称“静电式可能排放臭氧,浓度过高对人体有害”,静电式阵营称“过滤式可能由于滤芯及风扇不靠谱,产生二次污染”——这不是顺口溜。业内人士称,从技术层面,消费者很难搞明白谁好谁坏,这也是劣质净化器存在的原因。但关键是,两种原理作用下,净化器产品是否达到其各自规范标准,这一点,购买之前必须自己搞清楚。

对于过滤式、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二者的性能差异,上周从来自日本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巴慕达总经理于艾灵那里得到的答案是:优质的过滤式净化器过滤效果好,关键点是看其CADR值,通过风扇设计对空气动力学的精准掌握,可以令房间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净化。

而本周带着同样问题,我们在静电吸附式净化器艾奥尼克中国总代理、深圳尚吉利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祥那里获知,两种原理都有其优势,优质静电吸附式净化器臭氧排放会控制在最佳状态,不超标,有杀菌作用,其最突出的特点是无噪音、不用更换任何辅材,最终的净化效果也会很好。

不用滤网的净化器,真能有效吗?

在上周分析了过滤式空气净化器之后,接下来,我们这群技术控,就跟你再说说静电吸附式净化器那些事。

相对于传统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最明显的不同,恐怕就是“不用滤网”这一特点。然而,没有滤网,它凭什么净化空气?

“产品通过高压依附在钨丝上产生电晕,释放大量正电荷,正电荷与空气中的污染物碰撞,使之带有正电,而产品的集尘板带有负电,带有正电荷的污染物遇到带有负电的集尘板后正负相抵,污染物被吸附在集尘板上,释放出新鲜空气。”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中国总代理刘文祥表示,凭着这一原理,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无需滤网。

尽管有了原理依据,但没有滤网的净化器效果如何,也一直备受关注。以艾奥尼克的一款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为例,在30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内,3个小时里,室内PM2.5数值从299降到18,5个小时后降为0。对此刘文祥表示,“和过滤式原理不同,静电式为吸附,如果在密闭空间内,过滤式的效率要高过静电式,但如果空间不封闭,两者的效果都要有所折扣。静电式虽然慢些,但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效果和过滤式基本相同甚至更好。”

所有污染物,都能被净化器搞定吗?

雾霾天气的出现,让PM2.5成为室内环境的“活跃分子”。具有祛除PM2.5功能的净化器成为了市场主流,然而你需要的,仅仅如此吗?

室内空气治理资深人士曲灵波表示,不是所有室内环境中的污染物都能被空气净化器净化掉的。他提醒:“室内空气环境的治理可以大体分为新居装修污染、老房PM2.5治理、杀菌消毒、消除油烟二手烟和增加氧气几种不同的类型。像一般普通的空气净化器无论是过滤式还是静电式,主要针对的是室内的灰尘和PM2.5,对于杀菌消毒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而对于装修污染比较有效的可能是通过负离子群的方式。

同时,曲灵波表示,“过于便宜的净化器可能只是消费者给自己买的一个心理安慰,一般能够真正发挥功能作用的净化器无论哪种类型,从技术成本来说都应该会超过2000元。”

判断净化器优劣的指标,究竟是什么?

据装修网了解,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新国标即将出台,其中洁净空气量CADR值、累计净化量将成为考核其净化性能的核心指标。而对于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来说,消费者又该依据什么样的指标衡量其性能的优劣?

对此疑问,刘文祥给出了这样的解答:“CADR值主要是指过滤空气污染物的效率,因为目前市场上主流还是过滤式,此标准也主要为这类净化器而设定。和传统的净化器相比,静电式净化器的主要要求在于它的集尘能力和臭氧排放。由于是通过高压产生的电晕场来除尘,所以对高压是有要求的,理论上说高压越高,集尘效果越好,但臭氧排放越多。所以国内不达标的净化器要么集尘能力差,要么臭氧超标。”

对于集尘性能的具体数据指标,刘文祥说,集尘性能国家检测标准有所缺失,比如有的净化器可以达到99%,但体积小时间长。目前只能看报告中呈现是否达标。

臭氧排放超标对人体有害

当然,极强的集尘能力如果伴随大量臭氧的肆意放出,正如门小姐家中的净化器,污染物走了,臭氧来了,也实在令人郁闷。据刘文祥介绍,国际以及国家臭氧排放标准为50ppb(体积浓度单位),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的峰值排放为20ppb。但目前国际上对此仍有争论,认为50ppb定的偏低,应该为100ppb左右。

事实上,针对臭氧,客观的说法应该是:过量或者超标的臭氧是不好的,而微量的臭氧能够使空气更加清新。比如,雨后空气清新的原因之一也是空气中臭氧含量增加。品质过硬的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是能够避免臭氧排放超标的问题的。

【争议】“静电式”是否有辐射,业内仍存不同说法

对于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是否存在辐射,业内人士仍保留了不同见解。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中国总代理刘文祥表示,“静电并不会对人和宠物有害,因为生活中静电无处不在,其辐射比Wi-Fi、手机、电视都低得多。”

室内空气治理资深人士曲灵波也表示,事实上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已有十多年的发展,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化学衍生排放物和辐射的问题等都有可能得到解决。而对此,森德陈西则认为,“如果不能拿出直接的检测数据参考,我认为静电式空气净化器究竟有没有辐射、辐射有多强都不好下定论。毕竟是一种高压磁场,相对于其他的净化方式可能还是不够稳定,但噪音小、后期成本低也是它不可忽视的优势。”

目前来看,我们对于静电式空气净化器究竟会不会产生辐射还是画了一个问号,装饰网也将对此继续探究和了解。

【发现】劣质净化器潜伏市场中

令人郁闷的雾霾天气,让空气净化器市场格外“热闹”。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是层出不穷。在走访了解中发现,在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市场中,“仿冒品”与质量不过硬成为隐患。

山寨。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中国总代理刘文祥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确实有待规范,“市场上的仿冒品目前由广州一家制作仿冒品的工厂生产,其仿冒品还有类似飞利浦的空气净化器。甚至他们连同外观也一起仿冒,并号称采用德国技术,实则外观、技术都不具备专利。”

显然,单纯从外观和技术形式上模仿专业产品,不仅侵犯了正版产品的权益,更有可能让消费者享受不到应有的产品效果,权益受损。

低质。据装修网了解,劣质的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产品采用劣质材料,极有可能产生安全问题。质量较好的产品会使用阻燃材料、防高压击穿的陶瓷件,而不少劣质产品使用普通ABS材料和普通塑料,时间久了极易引发火灾。

如果说单纯的净化性能不达标,会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那么由于材料质量的不过关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可谓得不偿失。

【对比】“静电式”后期维护相对简单

据装修网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静电式净化器价格一般在4000元到10000元不等,有些产品会存在暴利。而传统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中端产品也会在六七千元左右,二者在产品的独立价格上差异并不明显,但在后期使用中,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需要根据使用情况更换滤网,花费有所增加。同时,不用换滤网的静电式空气净化器需要消费者定期打理清洁,不然也会和不换滤网的净化器一样成为摆设。刘文祥表示,“如果产品质量过关,使用维护得当,目前静电式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寿命一般在十年以上。”

“过滤式”,“静电式”都需择优选择

如同对于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了解,一般净化器的检测报告结果出自相对局限的实验环境,而对于艾奥尼克进行的“30立方米两个小时”,以及巴慕达总经理于艾灵所说的“循环风”检测方法,相比完全密闭的小空间、短时间检验方法都更为严谨。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